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经济建设

我县培育“领跑者”企业做强做优特色产业集群

时间:2024-02-26 09:51:05来源:宁晋报

我县聚焦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大力培育“领跑者”企业,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位于贾家口镇的明达线缆集团有限公司是当地电线电缆产业集群的骨干企业,前不久入选了2023年度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名单,从行业强者变为行业领跑者,得益于该企业长期坚持产品技术创新。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拥有河北省铝合金电缆技术创新中心及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两个研发平台,不断研发新产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明达线缆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青松对记者说,凭借技术优势,先后成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以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国家重点骨干企业的优质配套供应商。

领跑者企业的发展能在更大程度上带动产业集群一起向前奔跑。以培育“领跑者”企业为抓手,我县大力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壮大企业科技实力,进一步带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提档升级。

目前,我县电线电缆、光伏新能源、健康食品等6个产业集群里,已经有155家企业建立了研发平台,工信部门也建立了“领跑者”企业培育库,未来3年内,计划再培育15家“领跑者”企业,更好带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领跑者”企业是突破口。为此,我县实施“领跑者”企业培育、集群智改数转提升、强链补链延链等行动,强化项目支撑和组织保障,优选在科技创新、专精特新、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突出的企业纳入“领跑者”企业培育库,加快推动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